K162

Starwalker, Stardust.

0%

那一代人的肖像

第一次认识肖全,是因为一部B站上的视频,一场简单的分享会,一张三毛的照片。

半个多月前,我得知钱江晚报在浙江美术馆办了个影展——是肖全!怀着内心的激动,我喊了广明,约了时间。终于在昨天,两个人坐了地铁,换了公交,在绵绵的阴雨中,来到了西子湖的东南边。

进入展厅后,我戴上耳机,听着肖全的声音,站在一幅幅的照片面前,感受着属于那一代人,我父母亲那一代人的岁月和记忆。

崔健,杨丽萍,巩俐,北岛,顾城,易知难……一代人的面孔,在相片里着实看着平凡。可却诉说了整整一代人的不平凡。人物的面孔衬托在那个年代的背景里头时,一首叙事诗就从此定格在了那一张底片上。镜头记录了肖像,也定格了那个年代里的百味,纯真,和感动。

我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,也只能从那黑白的光影交错中,寻觅时光流过的微弱痕迹。街坊的日常,人与人之间的质朴,艺术和文化的绚烂碰撞,还有诗歌传唱在这片土地上。

是的,不仅仅是光与影,还有一个灵魂,吟诵着属于那个年代人的叙事诗,被人们传唱。

阴雨中的西湖。

2017年1月7日,阴雨中的西湖。